伟大的丫头崔崔

【亲爱的左凌右李 . 番外篇】

是花花啊:

Part Ⅴ  心肝宝贝


 


『我 我为你付出所有的,我的担心 我的甜蜜 我的呼吸,你的笑 绝对的神奇,你的哭 绝对的可惜,因为你 让我明白生命的真谛』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圣诞前夕,对凌远和李熏然来说,也是祝节日,因为晚上要去参加教堂的活动,所以两人早早便把家里的装饰布置妥当,圣诞树、花环、铃铛、雪花串等,各式样的物件,一应俱全。


 


以前的凌远从没想过,他一个多么坚信现实主义的大老爷们儿,现在竟会怀着一颗虔诚的心,来面对这唯心主意的小玩意儿,连一周一次的礼拜,他都尽量去参加,当望着十字架上受难的耶稣时,他就会想起李熏然曾艰辛度过的那些苦难,当嘴里念诵圣经和诗歌时,又会忆起自己那些近乎要无以为继的期望,一幕幕画面都仿佛还在昨天,好似一顿忆苦思甜的饭,扎口却又如饴,不想再经历却也更不能忘怀。


 


“凌远,你给我快点儿,别磨磨唧唧的,看看都几点了”李熏然牵着两岁的凌希尧,一大一小各自抱着杯蓝莓酸奶吸允,往门口迈着一致的步调,时不时出声催促。


 


凌远望着那两个大小祖宗,一手提着小宝贝的小书包,一手提着大宝贝的零食口袋,唯命是从地一路小跑到门口,“来了来了,咱们马上走”


 


***  


 


车上,凌远兢兢业业做他的司机,只是眼光一挪到内后视镜上,就忍不住要宠溺地停留两秒,李熏然在后座侧着身子,凌希尧被塞在安全座椅里,安分乖巧。


 


“我有十个手指头,(双手手背向前伸开转向手心向前),变成小鼓咚咚咚,(伸出食指上下敲击其余手指弯曲),变成小鸡叽叽叽,(食指拇指相碰呈三角形做小鸡啄米状),变成小狗汪汪汪,(双手大拇指放在太阳穴其他四指并拢竖起)。”


 


这是李熏然在电视上新学到的儿童手指游戏,一路上就这样手舞足蹈,乐此不疲地拉着希尧的小手,教他做,车里不时响起奶声奶气的学语,和咯咯咯的欢笑声,也是凌远心中永恒的天籁之音。


 


*** 


 


教堂坐落在森林公园以南,那是个老地方了,当初凌远和李熏然就在那儿订的婚,在这里曾有众人,为他俩送上美好祝福、送去诚心祷告,而今晚,也注定会热闹非凡。


 


李熏然抱着希尧坐在一楼中间一点的位置,今年的主题是LOVE,每个人座位前面,放有一本圣经和心形的香薰蜡烛,见希尧很喜欢,李熏然便拿过来交到他的小手中,要他好好握着,并叮嘱他不要吵闹。


 


殿内暖黄色的灯光,照耀到了每一处,十字架下面的舞台上,牧师站在圣讲台后面,将耶稣的诞生与苦难娓娓道来,教徒们认真聆听着,适时给出统一的回应,这感恩的信仰油然而生,年复一年。


 


“你怎么修饰你的道路,要求爱情,就是恶劣的妇人你也叫她们行你的路,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,带在你臂上如戳记。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,嫉恨如阴间之残忍,所发的电光,是火焰的电光,是耶和华的烈焰...”


 


“阿门...”


 


仪式进行到一半时,李熏然抬起手肘,戳了戳坐在身边的凌远,冲他委屈地撇撇嘴,凌远立即会意,压低音量对他说:“熏然,这里面不可以吃零食,再忍忍啊,乖”说完伸出一只手去摸摸他的头,李熏然听了回以他一记白眼,之后也压着嗓子凑到凌远耳边说:“我是怕大合唱,待会儿你唱大声点,听到没有”


凌远这才明白自己刚刚会错意,原来是熏然不会唱,需要我掩护啊,赶紧冲李熏然狗腿地笑着:“嗯嗯,好好”。


 


今晚大合唱的曲目是发光如星,原作者已离世,本意是唱给小孩,后来也被各大教堂当做赞美之歌传诵吟唱,歌词充满了爱与安慰,常来礼拜的凌远早已烂熟于心。唱诗班上台,在座的众人都缓缓起立,他们面目安详和乐,跟着音乐齐唱,这其中也包括底气十足的凌远和浑水摸鱼的李熏然,希尧不懂,也跟着大家一起哼哼。


 


“满天星星都在对我微笑 为我每个夜空闪耀 温暖我心使我全灵明亮 引我行在回家路上 我不害怕无论路多崎岖 知道不远梦要实现 我不孤独恩主爱不渝 再不久黎明要显在眼前 求主使我也能发光如星直到显在父的国里...(重复)”


 


李熏然因为不会唱,轻易就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其他地方去,无意瞥到第一排座位,有个穿着异于常人的身影,如果没看错,那人的衣着不是别的,而是囚服,只是他套了一件羽绒背心在外面,一般人可能无法辨认,李熏然想,大概是出于公众场合的考虑,避免给群众带去不必要的恐慌吧,紧接着就下意识去看看站在那人两边的位置,果然,那不是他们行动组最年轻的警员,阿强吗,就算只有一个后脑勺,李熏然也一眼就将他给认出来,由此看来,在另一边警惕站着的背影,多半也是便衣警察了。


 


刚才坐着也没留意,现在大家都站起来才看到,李熏然想了想,这里没有地下车库,而来时,教堂外不见有警车停泊,他们应该是中途才进来的,为什么带个囚犯来教堂,他心里有些好奇,但也没打算多管闲事,只时不时盯着那打眼处,大脑下意识思考着。


 


当歌曲唱完,教堂内的灯忽然全数熄灭,瞬时陷入一片黑暗,只有标示着安全出口字样的提示灯还亮着,接着,一个沉稳的声音从房顶的音响设备里传出。


“大家别慌,是电力系统临时断电,请你们都回到自己的座位,几分钟后电力就会恢复,不要四处走动,以免发生踩踏事件!(重复)”


 


在光线消失的第一秒钟,凌远伸手就将李熏然牢牢揽在自己臂弯中,另一只手则伸到前面护着希尧,整个教堂内的人数加起来有好几百,但从熄灯的那一刻,到广播通知完毕,没有人恐慌尖叫,也没有任何躁动的声音,也许是置身这个特殊环境和氛围中,才让人心维持着从容平静,在听到广播并确定熏然和希尧的安全后,凌远紧绷的神经才稍微松懈下来。


 


而李熏然的心却一下子悬起来,他将希尧紧紧圈在自己怀里,可心里还没来由的发慌,总觉得还会有事情发生,因着从凌远身上传过来的体温,才勉强维持着镇定,但对于年仅两岁的凌希尧而言,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,还是难免陷入无助的恐慌,不多时,就听闻希尧带着哭腔叫了两声爸爸,凌远立即低头下去轻声细语地安慰着,虽然看不清,也摸索着亲了亲他的额头,哪知道这招对希尧来说没管多少用,继而小声呜咽起来,李熏然下意识地低头,语气严厉地叫希尧别出声,但小希尧像是被吓到了,反而将小声的呜咽升级到哇哇地啼哭,李熏然这时没耐性地虚捂着希尧的嘴巴,让哭闹声立即停止下来,凌远觉得熏然的举动有些异样,正想过问,便听到两个人声。


 


 


“诶,你抓着我干嘛!”


 


“怎么是你!人呢?”


 


这两个声音响起时,李熏然浑身都冒起了鸡皮疙瘩,因为他能根据听觉判断,其中一个声音就是阿强,而且距离自己的位置很近,然而就在迅雷不及掩耳的下一秒,凌希尧被一股怪力拽着,快速脱离了李熏然的怀抱,但他几乎是同时,跟着希尧被带出去的力道往后伸出手去,抓住一个衣角,没错,衣料是羽绒材质的,李熏然被那力道拖着站起身,没有松手。


 


“希尧..希尧... 你,给我站住! 阿强快过来,犯人在这边!!”李熏然一边大声喊着,一边变换身形,用另一只手微微摸到椅背,从椅子里跳了出去。


整个过程不足20秒,凌远还未从希尧被抱走的事实中反应过来时,身旁的座位就已经空空如也,他顾不上那么多,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腾地站起身,定了定神,也从座位里翻身出来,一声声喊着熏然,直觉往那唯一亮着的绿色灯光方向行进,邻座的其他人听到了声响,可对于这短短几十秒钟内发生了什么事,只能是一片茫然。


 


抱着希尧的罪犯被李熏然紧紧抓住衣角,但好像并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,只是一声不吭地回身,继续往来时的方向走去。


 


这边,阿强也轻易就认出了李熏然说话的声音,转身就探着声音的来源去寻,在教堂黑下来的之后,他和行动组的同事就押着犯人往出口走,一路上罪犯也没有要作乱或是反抗的迹象,当他们听见有孩子的哭声响起后没多久,才发现犯人在他们眼皮子底下悄无声息地消失了,而他们手里抓着的,竟然是彼此。


 


“李队!老大!我们听到了,正在过来,你还好吗?”阿强和他的同事两人已经在往声音来源的方向奔走,只是周围环境实在太黑,一路上没能完全避开障碍,二人走得是磕磕碰碰。


 


“我抓住他了,但他手里抱着孩子,你们要注意!”李熏然从座位上跳出来,双脚刚落地,就被那人大步流星的拖着往前,一个趔趄没跟上,膝盖就触了地,在地上拖行,而从事情发生起,李熏然就没再听到希尧发出过一声,希尧的嘴一定被捂住了,这不知轻重的罪犯万一将希尧的口鼻都给捂住,那是多可怕的事,他当然不能放手,绝对不能放手。


李熏然大概被拖着走了有五六米远,黑暗中,被那人反复抬起的后脚跟踢个正着,胸口传来了锐痛,但他只有一个念头,就是尽快将希尧救回来,脱逃的罪犯必须被绳之以法,而那人却像行尸走肉般,一路都丝毫没有停顿。


 


凌远是先于阿强他们找到李熏然的,他发现李熏然是被人拖在地上行进,一颗心立刻悬到了嗓子眼儿,凭着感觉再往前多走了几大步,弯腰下去正好摸到他的腰侧,就一把将人捞了起来,李熏然借着凌远的力站起来,来不及说什么,敏捷地往前一扑。


 


啪!殿内的光亮忽然恢复,亮得晃眼,就是这一刻,罪犯在分神地那一秒,被李熏然扑了个措手不及,被缚住了,正要出手反抗,就被凌远一个抬腿踢中了膝盖窝,膝盖前后上下一阵软麻瞬时直直跪了下去,抱着凌希尧的手也松了,被迎面而来的阿强夺了过去。


 


李熏然顺势将犯人压制在地上,双手肘抵住他的腰骶部和肩胛骨,阿强的同事也赶快过来帮忙,凌远眼见希尧被吓得哇哇大哭,便先走过去从阿强手里接过了孩子,紧紧将他拥在怀里,回头才看见,李熏然蹲坐在地上,手捂着胸口急促地喘气。


 


“熏然!”


“李队!”


 


凌远和阿强跑到李熏然身边,一起将他扶起来在椅子上坐下,他们周围的人,也目睹了光明恢复后的一切,便主动让出了空位,有的甚至主动上前询问,安慰。


 


希尧没有受伤,只是小嘴周围有些泛红,加上吓着了才在凌远怀里哭个不停,但李熏然看着心疼得紧,一着急咳了起来,凌远赶忙坐在他旁边一手在他胸前轻轻顺着气。


 


“凌院长,我们李队要不要紧,需要带他去医院吗?”问话的是阿强,他和那名同事已经给犯人重新上了手铐,三个人都站了起来,而那罪犯也没怎么挣扎,只是一双眼睛始终停留在凌远抱着的孩子身上。


 


“凌远...我没事,帮我把药...拿出来...”李熏然整个人靠在座椅里,说话间不时倒着气,脸色比起坐下前是稍好些,但手仍然按着胸口,尚未完全缓过来,刚说完,凌远已经摸到了他口袋里的常备药瓶,拇指抵着瓶盖,往上一抬便打开了,再将药瓶放在前面的桌上,取出药片喂到他嘴边,接着拿出希尧小书包里的水壶一手按下开关打开,壶口贴着他的唇瓣,慢慢倾斜,看着他把药咽下去,手指指腹触碰着李熏然心脏的位置,感受到心跳从紊乱逐渐恢复至规律平稳,才松了口气,揽着李熏然靠在自己肩膀上,也让他能挨着希尧。


 


阿强见状,还是硬着头皮说道:“凌院长,今天发生这样的事,是我们警方职责疏忽才导致的,全靠您和李队帮忙才没让事情变得更糟糕...”阿强嘴上不停说着,却已早做好了随时会被打断的心里准备。


 


凌远原本柔和的眼光,逐渐变得凌厉起来,冲着说话的人破口就骂:“那按照你们认为,还要发生什么事才算更糟糕!!这样的警民合作也不是第一次了吧,要不要给我们颁奖授勋啊!!”


 


对凌远如期而至的呵斥,阿强一边点着头洗耳恭听,一边出声阻止着同事想要回嘴的冲动,低声说:“你好好听着就行,千万别回嘴” 兀自心想:这新来的同事可不知道面前二位神仙姓谁名谁,要是一个不小心说错了话,回了局里肯定得挨罚、挨骂,还不如先聆听凌院长的谆谆教诲,多少也能讨个心安不是。


 


“凌远,你别话里带刺地怪阿强他们,这件事肯定不简单,你陪我到警局,配合他们录口供”


 


听着李熏然的声音不再发虚,气也倒匀了,凌远才勉强点点头答应,“你呀,就仗着我什么事都会答应你,现在是越发地什么条件都敢开了” 说完又宠溺地看着他。


 


“你知道的,我除了是普通公民,也是一名警察”李熏然靠在凌远怀里,跟希尧亲近了些,就等不及地伸手去轻轻拍打着他的背心,安慰他。


 


凌远扬起无奈的一字笑,“你,我还有什么不知道的,走吧,咱们一家三口一起去录口供,对了,尧尧说的也能作数吗?”


“不能”李熏然对凌远翻了今天的第二个白眼,然后直说道。


 


阿强默默看着凌远被李熏然说动,而心里又一块石头落下,暗自感到今天是多么的幸运,无意中望着那十字架上的耶稣,道了声阿门。


 


“对不起,可是能不能,让我最后再抱抱这个孩子...”


 


凌远想也没想便一口回绝了犯人,谁疯了才会答应这么荒唐的要求,这么想着,却听见李熏然说:“给我一个理由”。


 


“熏然,你疯啦?”凌远有些激动,没等李熏然说什么,犯人倒是立刻说出了句理由。


 


罪犯此刻看上去出奇的平静,他诚恳地说:“我儿子被人杀了,虽然我已经帮他报了仇,但还未来得及告诉他,爸爸一直,很爱他...”


 


就这一句,凌远已经猜到李熏然会做什么样的决定,所以接下来,他没有再说一句反对的话,最后亲手将希尧交给熏然抱着,再陪他走到那犯人面前。


 


“我不会给你抱孩子,但我同意你对他说出你想说的话,想对你儿子说的话”


 


“谢谢”


 


李熏然明白,眼前这个人是死刑犯,毫无疑问他是犯了法,但他也明白,从某一层面上来讲,这个人没有以害人之心触犯法律,却被舐犊情深的父爱冲昏了头脑,一命偿一命,他该死,但这不代表,他不是一个好父亲。


 


这个死刑犯对着希尧看了半响,最后只说一句:“孩子你等着爸爸,很快就到你身边来,别怕...”


 


“作为警察我要对你说,无论你遭遇了什么样的天灾人祸,当你妄图以夺走他人生命为代价来声张你心中的正义时,你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最邪恶的人;但作为父亲我只想对你说,父爱大如天,你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好父亲。”


 


凌远半秒的惊讶,因为那个死刑犯听完李熏然的话竟落下一滴泪来,或许是因为临死之前还能听到有人对于他作为一个父亲的认可之词,也或许,世上本没有纯粹的恶人,只是在他们酿成犯罪的前一刻,被人夺走了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东西,于是,就一念之差。


 


凌远抓着李熏然的肩膀,让他和希尧转过来面对着自己,然后豁然一笑:“李熏然,我不相信永远的爱,因为我发现,我只会一天比一天更爱你” 说完将他们一并拥入怀中。


 


凌远看着十字架上的耶稣,在心里默语,上帝你看,我的爱人他勇敢、善良,我曾虔诚地向你祷告过千百次,今天也不能落下,主耶稣,请启示我祷告的心,用你的手抚摸我,应承我,凌远没咽气,你就不能带熏然走...阿门。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『你 你是我一生的唯一,你的声音 你的鼓励 我的意义,可知道 你的不小心,会让我伤心一辈子,我是愿意为了你 今生永不渝』


PS:凌远和李熏然的感情,在我心中,越到后面,越倾向于平淡,生活本是平凡,不平凡的是在经历过轰轰烈烈后,依然还能细水长流的人心,有彼此陪伴着走完一生,对他们来说也许便是最好的事。本篇番外引用了不少圣经里的内容,有一处与文中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也是相照应的,不知有没有宝宝看出来?

评论

热度(7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