伟大的丫头崔崔

狮子饲养手册 18

清和润夏:

18   我妈说了,要紧张活泼严肃地……活着。


 


李夫人小老太太糊涂半辈子,但她有一点好,特别有自知之明。所以晚上李睿过来拔引流管的时候,强调了几点注意事项,比如忌口啊适度活动啊多喝点白开水啊,李夫人都一一记下,表示坚决按照医嘱来。她握着李睿的手感激道:“凌院长,我们家熏然多亏你了。”


这一嗓子把李睿叫愣了:“啊?我不是凌院长……”


李熏然一看不好,连忙坐起来,扯动了伤口,嘶了一声。李夫人管不了其他,连忙去扶他:“慌慌张张的!”


李睿有点尴尬,李夫人回头问他:“您不是他主刀大夫?”


李熏然道:“这位是我的主刀大夫,李主任,还有一位韦主任,两个主任医师抢救我,超高规格了。”


李夫人笑笑,没再说什么。


拔引流管,第一个时李熏然忍着,第二个拔下来的一瞬间李熏然似乎听见自己肚子里类似于开瓶盖的“啵”一声。他闷哼一下,揪着衣服使劲。


插引流管是在刀口旁边掏了两个洞,所以拔了引流管等于是肚皮上多了俩孔。李睿用碘伏细心地消毒,更换纱布:“这两天组织液渗出有点多是正常的,您看颜色透亮就不用着急。”


李熏然还没缓过来,李夫人坐在床边摸他的头发摸他的脖子,似乎这样能把疼痛拂走。李局长送李主任出去,又询问了一些李熏然伤口的事。


李夫人看着李熏然煞白的脸开始抹泪:“当初我就不同意你去当警察,你看看,这一刀扎死你妈了,扎死你妈了……”


李熏然深吸一口气:“没事儿了,没事儿了。妈您看,我这不好好的?”


“我还以为是凌院长亲自给你主刀呢,合着不是啊……”


李熏然蹭蹭李夫人粗糙的手:“妈,我这手术他做不了。”


李夫人有点愤愤:“他不是肝胆第一刀么!”


李熏然微微一笑:“妈。”


 


晚上凌远值班,他给熏然送蔬菜汤,正看见李局长李夫人都在。李夫人刚唠叨完李熏然小学的事,打算唠叨初中的,李局长见凌院长进来,跟看见救星似的:“小凌啊,来来,你阿姨说要谢谢你,这几天多亏你照顾熏然了。”


李夫人抬头一看——嚯!好高!


“我们然然就够高了,你比然然还高呢!”李老太太仰着头看凌远:“你是凌院长?”


凌远没有心理准备一下子看见李熏然的妈,慌了一下。李熏然坐在床上笑:“妈诶。”


李夫人接过凌远手里的保温桶,放在桌上:“多好的大小伙子,这高大个子!来来,坐!”


凌院长拘谨地坐在李局长旁边。沙发比床矮,李夫人坐在床边慈祥地端详凌院长:“这段时间多亏你啦。他爸都跟我说了。要不是你,然然这么大个子,他爸搬又搬不动抬又抬不了,可咋办哟。”


凌院长双手放在膝盖上,干笑:“没,没什么,也没做什么……”


李夫人显然没注意他在努力措辞客套,她蹙着眉,微微歪着脸观察凌院长:“好孩子,你是不是不舒服?”


 


凌远怔住。


很久没人这么问他了。


一直以来都是别人对着他诉说,自己难受,自己不忿,自己生气,自己哪儿哪儿疼。


从来没人问他一句:你是不是不舒服?


 


凌远以前看了个笑话。说有一种感觉是你妈觉得你冷,你妈觉得你饿,你妈觉得你困。


不,这不是笑话。


这是福气。


有人可望而不可及。


 


李熏然靠在床上,转头看他,他有和李夫人一模一样观察人时微微歪脸的习惯:“凌远,你胃病又犯啦?”


两对黑白分明的圆眼睛在凌远脸上扫。凌远干笑:“犯了一会儿,下去了。”


李夫人道:“你胃怎么了?”


李熏然道:“胃溃疡。”


李夫人叹气:“现在的年轻人,三餐都太不正了。忙起来忘了吃,胃能不出事么。亏你还是医生,也不懂?”


凌远很珍惜被李老太太数落的机会,他微笑地看着她:“是是,我会注意。”


 


李熏然美滋滋地喝凌院长的蔬菜汤。李夫人在,凌院长自然没有用处,眼巴巴坐着看李夫人喂李熏然。李夫人对着菜汤研究半天:“小凌啊,你这菜汤怎么做的?我回去也这么做。”


凌院长把配方告诉李夫人,李夫人点头表示记住了。李局长看着那汤头大,他觉得以后的日子危险了。


 


凌院长拎着空保温桶离开的时候,回头看了一下。那一瞬间他发现李熏然做了一个动作。他扬起下巴,闭上眼睛,然后缓缓睁开。


小狮子耀武扬威地撩他。


欠教育。


 


凌远拎着桶下楼,一个女人正撞进他怀里。女人憔悴瘦弱,焦急地发疯:“平安,平安?”


凌远扶着她:“您冷静一下,怎么了?”


女人看凌远没穿白大褂,拎着保温桶,以为他是来探病家属:“我儿子,我儿子不知道去哪儿了,平安!平安?”


凌远道:“您别着急,慢慢说,您儿子在哪儿丢的?”


女人一着急,语无伦次。凌远在护士站打电话:“医院里有没有一个走失的小孩子?到处去问问,孩子妈妈急坏了。”


过一会儿护士站的护士接了个电话,笑道:“平安找到了,跟李大夫在一楼玩儿呢。”


女人松了口气:“跟医生玩儿呢……那我就放心了,谢谢医生了……”


凌远起了兴致:“您这么放心医生啊?”


女人笑:“嗨,我有肝病,我儿子平安一出生也有肝病,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医生了,有什么不放心的。我叫冯缈,听说附院的凌院长是肝胆第一刀,就带着孩子来找他,希望能救救平安。”


小护士突然笑道:“这个就是我们凌院长!”


冯缈一听,马上就给凌远跪下:“凌院长!我求您救救我儿子,救救平安!”


凌院长吓坏了,连拉带扯把她拽起来:“您别这样,我们医务工作者当然会尽心尽力治病,您别这样……”


 


冯缈是个坚强的女人。女人为母则强,她为了儿子什么都无所谓了。儿子一出生就诊断出肝病,丈夫一听就跑了。没关系,儿子还有妈。当妈的为儿子攒钱,但是等钱攒齐了当初的主治医生年纪太大退休了。没办法,那医生推荐冯缈母子来找凌院长,凌院长是他们最后的希望。


 


凌远动容。


他看着枯槁孱弱的女人,问了一个三十多年前就该问的问题:“你会不会觉得……你儿子是拖累?”


冯缈惊奇:“怎么会?那是我儿子啊!”


 


凌远真心拥抱了这个女人。


“你放心,我会尽全力的。”


 


李熏然很快能出院。凌远突然特别恨自己这个住院日计划,李熏然恢复的不够好,他该多待几天。凌院长就是双重标准,他承认。


出院那天李夫人咋咋呼呼张罗,李局长灰头土脸跟着拾掇。李熏然脱了病号服,换上牛仔裤衬衣夹克,帅得要去拍硬照似的。小护士们有意无意路过他的病房,为了看看李警官。


凌院长站在门口看他,李熏然忍着笑鼓着脸跟他做鬼脸。李局长李夫人看见凌院长又是寒暄,凌院长不忍心耽误他们时间,只好离开。那天下午他发现自己许久不登的微博突然有一条私信:我妈最近稀罕我,等她稀罕够了,觉得我在家碍眼了,我去找你。


小福瑞:妈妈怎么能稀罕够你。


龙老五LI:老太太准备老年人舞蹈大赛呢。我在家她还得做饭。


小福瑞:李夫人多才多艺


龙老五LI:那是,我妈年轻的时候钢琴可棒了。


小福瑞:注意伤口。


龙老五LI:知道啦。


 


李熏然有点惴惴不安。他在等凌远发火,就像等二楼落地的皮鞋。他知道这次是他不对,凌院长有充分的理由冲他发脾气。如果凌院长发脾气,他只能受着。可是凌院长一直没有发火的迹象。也许是看他做手术可怜?碍于同僚都在?他的父母?


凌院长态度一直那么好。


他的愤怒什么时候来,李熏然心里没谱。


 


在父母家养了几天,李熏然一切情况良好,可以出门溜达。他打电话问凌院长:“今天礼拜天,你在家吗?”


“在。”


李熏然打车去了凌院长家。凌院长在家干家务,洗衣服拖地板,到处是洗涤剂清新的香味。李熏然进门的时候,阳台的床单被风卷着,啪啪响。


凌院长把拖把搁在一旁,慢条斯理摘了手套。李熏然站在玄关,等待凌院长发作。


 


凌远似笑非笑看着他,小狮子知道自己错了,缩成一小团。他张开手臂,迎向小狮子:“欢迎回家。”


李熏然愕然地睁着圆眼睛。


凌远终于笑了。他张开的手臂坚韧有力,在等着他。


 


爱一个人,承担他所承担的。

评论

热度(348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